1) 慎選光學治療服務

進行光學美容所使用的光束, 均具有極高的能量, 一旦能量釋出過多或過長的時間, 都可能對皮膚造成灼傷的後果。所以選擇那些配有可靠的儀器、經驗的治療師及口碑的治療機構, 尢為重要。其次當治療中發生問題時, 有專業經驗的治療師, 能有效地作診斷及進行適當的應變處理。

2) 因人而異的膚質

光學治療是利用不同光譜的光束射到皮膚上, 藉其能量破壞有損儀容的組織, 如血管、色素體、毛囊等, 以達到多種護膚功能。包括去除皺紋、色斑、紋身, 以修復疤痕、脫毛, 甚至收細毛孔及激活膠原嫩膚等功效顯著。但由於每個人的膚
質和對光束的反應均不同, 因此每個人所需療程的能量強弱、時間長短和次數多
寡都有異。 因此, 如自我未能作出適合判斷時, 多向坊間查詢及比較, 以取得準
確的資訊而作出正確的決定。

3) 治療前後注意

可影響皮膚外觀的成因很多, 故即使接受光學皮膚療程後, 仍須從起居飲食的活習慣作出改善, 讓效果能維持更長。
- 對於一些較複雜的皮膚問題, 因須用較複雜的儀器設備, 消費者應有心理準備,    收費會較昂貴。
- 選擇治療前, 應多參考比較坊間不同的服務, 首要具專業和經驗的治療人員操
   作, 合理的收費和服務條款。
- 光學美容與其他治療一樣, 亦存在副作用和相關風險, 如皮膚灼傷紅腫等, 治療前應多些了解。
- 為減低出現過敏反應的風險, 治療前必須進行合適的皮膚測試, 以確保進行有關療程。
- 治療前不應使用去角質層療程、果酸換膚、光敏藥物、亦不應化妝和過度日曬; 除去佩帶飾物, 並有充足的休息, 以確保皮膚
   在最佳狀態接受治療。
- 完成治療後, 應多留室內休息減少外, 避免接觸到紫外光, 令皮膚過度受刺激。
- 治療後, 至少一星期內勿進行刺激性的護膚和去角質層療程, 依從指示使用有關防護產品, 如蘆薈膏及防曬乳霜等。

4) 不宜治療人士

- 最近曾曬傷皮膚者, 由於皮膚仍處於修復期, 胡亂使用激光反會傷口加深, 阻礙
   復元。
- 由於光學美容治療有可能偕會於皮膚造成小傷口, 如有血凝異常問題者, 傷口
   可能因此難以瘉合。
- 有局部或全身炎症者, 尢其是面部皮膚炎症者, 以防治療後刺激皮膚令炎症加劇。
- 有疤痕性體質、光敏性體質或免疫系統功能問題者, 治療後可能造成明顯疤痕
   或紅斑、水泡等過敏反應。
- 神經過敏者接受治療時可能比常人明顯疼痛或不適感覺, 故不建議進行光學
   美容。
- 懷疑患有皮膚癌人士, 如患處受到光能照射及刺激, 有可能令病情加速惡化。
- 孕婦、兒童及患有癲癇症, 均不宜進行治療, 以避免造成不可預計的副作用。

5) 痣變大先求醫
  
大部份人甫見到皮膚出現色斑、痣、癦、疤痕等問題, 都會立即想到是否可用光學治療除去。但事實上, 部份色斑、痣、癦等問題, 可能是嚴重皮膚病, 甚至是皮膚癌的病徵。如未能及早醫治, 只顧改善外觀, 易令皮膚疾病問題惡化。如皮膚出現紅斑, 可能是各類血管瘤、微絲血管擴張或玫瑰痤瘡等血管問題所致。而痣、癦也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痣太田痣或皮脂溢性角化病等令色素沈著。此外, 如增生性疤痕、多毛症黃斑瘤等, 亦非單以光學美容治療即可處理的皮膚問題。